Viola大小琴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

极简主义

青果文志:

说到极简主义,大家可能会想到极简主义的艺术设计风格。而另一种极简主义,也就是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在国外非常流行。拥有太多反而让生活变得复杂,于是很多人转而寻求简单的生活。




最近我搬了一次家,由于随身行李的限制,不得不挑选对自己重要的东西带走。一狠心,原本觉得不能丢的,可能有用的东西,都被我扔了。扔完之后觉得特别的舒坦,像是解决了便秘问题后一身轻松。于是我发现,真正对我重要的东西其实没有多少,我拥有的多数是囤积起来的垃圾。与其在这些垃圾中艰难呼吸,不如通通丢掉卸下包袱。而除了实体的垃圾以外,我知道自己还被虚拟的垃圾所包围着,那就是互联网时代的虚拟电子垃圾。我常常被淹没在信息洪流之中,似乎不停地在吸取知识,其实接受的大多是快餐信息,没有长久的价值,而我学习生活的效率却因此大大下降。于是我下决心,要做一个极简主义者。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我觉得首先是要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知道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不做盲目下载的“工具癖”、“app癖”。我曾今下载全套的adobe软件,看着自己桌面上那一排adobe家族图标心满意足,但是之后只用了其中两个软件,其他的从未使用,在那边白白占用我电脑空间。我也喜欢下载app,一种系列的app要下载好多,曾今光是摄影的app就下了十多个。如今我做了大清理,电脑里只有几个常用的软件,桌面干干净净。想用什么软件就用Alfred 的简单命令呼出。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并不是抵制消费,而是要理性消费。我很喜欢这样的消费观:“如果想买一个东西的唯一理由是价格,那就不买;如果不买一个东西的唯一理由是价格,那就买”。这当然不是鼓励我们去买那些力所不及的东西,而是告诉我们大多数贪图便宜买来的东西仅仅是因为满足了当时那一下下“赚了的”心理,之后往往会后悔,而且那种低价的山寨便宜货质量差,是最有可能成为不再去使用的垃圾。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应该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简单的饮食,简单有规律的作息,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一个健康的身体,能让人专心的工作尽情的享受生活,可以省去很多疾病带来的无谓的困扰。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穿衣服更注重自己的舒适,有自己的审美,而不是迎合别人的眼光。极简主义者不虚荣不浮夸,可以喜欢名牌喜欢奢侈品,但是喜欢的理由不只是那一个商标那个价码牌。极简主义者是商品的拥有者,从来不被品牌所捆绑。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应该让自己的大脑简单。脑子里没有太多杂七杂八的思绪,注重当下,做一件事情就能沉浸在当下的乐趣中,不三心二意。工作的时候就认真工作,不一会儿刷刷微博,一会儿看看朋友圈。极简主义者能够分开工作和休闲的时间,可以轻松放下负担去玩,也能马上充满精力地投入工作。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不能写又臭又长的文章。思路清晰,文字简洁,能一句话讲明白的绝对不写一大段。我想大家都已经看明白了,那我就不啰嗦了。即使有点虎头蛇尾,也只好草草收尾。幸好我要当的是极简主义者,不是完美主义者。




End... 




作者:锑阳


订阅『青果』微信号:qngoolife


下载『青果』手机客户端:https://qng.im

评论

热度(136)